close

百合網詐騙頻發:你究竟有幾個好妹妹?





七夕剛過,當大部分情侶忙著在朋友圈曬鮮花、秀恩愛的時候,單身的一群人卻不得不遭受著被“撒狗糧”的折磨,除瞭看到“別人傢”的男朋友、女朋友,他們中的很多還要承受著長輩、親戚和朋友的喋喋不休的催婚。





此前,一篇名為《中國式相親價目表:我兒子才33,不考慮沒北京戶口的姑娘,有戶口殘疾也行》的文章席卷瞭朋友圈。在這篇文章中,父母們終日在相親角彷徨,明碼標價,隻為瞭幫孩子找到“門當戶對”的另一半。而與此相反的是,近幾年關涉婚戀題材的廣告卻頻遭年輕網友的炮轟:聲稱“你與嶽母之間隻有一棟房的距離”的房地產廣告;用外婆的催促綁架女主角匆忙結婚的婚戀網站宣傳片……網友們都表現出瞭深惡痛絕零容忍的態度。





報告顯示,年輕網友們對陌生人社交並不拒絕,隻是比起直白的相親方式,他們更樂意在網上交朋友。於是一大批相親中介類網站如雨後春筍的冒瞭出來,從最早的復旦單身學生龔海燕創立世紀佳緣,到如今大大小小的相親網站鋪天蓋地的廣告,網絡相親已然成為瞭一塊大蛋糕。





而成立於2005年的百合網,無異於這一行業的後起之秀,標榜著“實名制,婚戀交友更安全”的百合網異軍突起,並成功引起當時的行業老大世紀佳緣的註目。2007年3月,百合網在網絡相親市場率先實行實名制。並采用公安部身份認證系統。當年就有超過9000萬註冊用戶在百合網上尋找他們的終生伴侶。2015年,百合網在新三板正式掛牌,成為第一傢在國內資本市場掛牌的婚戀網站。同年,世紀佳緣與百合網合並。





“嚴肅交友”、“身份實名”,以安全相親起傢的百合網就真的如他所標榜的那樣安全嗎?





邂逅美女?騙你沒商量!

F是一名IT男,因為平時工作生活的圈子女生很小,也到瞭結婚年齡,在2016年註冊瞭百合網,想看看上面有沒有合適的。





百合網有一個邂逅的功能就是能根據照片點喜歡還是不喜歡。F點瞭挺多個的也沒有人聯系他,正當心灰意冷的時候,突然發現消息欄裡彈出瞭+1的提示。點進去看瞭下,哇塞,很漂亮啊,心中頓時波濤洶湧。那個女生發瞭好長一段話:





呵呵~~ 看過你的資料後,感覺還是挺不錯的,是我想找的理想對象,也希望你會看到我的來信,關註到我,我老傢是上海的,我從小在廣州長大現在在廣東廣州做皮具生意,我爸爸媽媽以前是在廣州做生意的,前幾年我爸媽就把傢裡的生意都交給我打理,我一直有在尋找我自己愛情,我對愛情無太多的甜言蜜語,但會用顆真誠的心對待…,希望等到那個愛我,欣賞我的人出現,我工作比較忙點,沒有太多時間到這來,一方面工作是有點忙,不可能整天抱著電腦陪朋友聊天瞭。畢竟不是上大學的的時候瞭,作為傢裡唯一的孩子有更多屬於自己的責任。如果你覺得我還OK,你覺得我值得交往並且不會讓距離切斷這緣分的話,希望給我留下你的電話,因為發手機短信聯系比較方便, 因為你需要問我更多的問題,而我需要更瞭解你的一切,包括生活的點點滴滴,希望我們就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開始!我平時上網時間比較少所以微信QQ什麼的不用留瞭。





然後看她的頭像,也挺好看的。是這樣的:













F還是很有警覺心的,因為傢裡有錢,又長的不錯,為什麼還要去相親平臺呢。而且,不用微信,QQ的這年頭還有幾個人?



台中商標註冊



但是,抱著試試也無妨的心態,他給瞭對方自己的手機號碼。





當天晚上,對方主動給F打瞭電話。聊瞭一會,是廣東口音,說老傢在上海,但是在廣州長大,想回上海發展,但要幾個月後才能回去。F當時也是半信半疑,老傢是上海,怎麼會不會說上海話。但是經過語音聊天,警覺心已經消失一大半瞭。





後來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每天晚上他們都會打電話聊會天。F就尋思瞭:如果真是個騙子,會每天花時間在一個人身上麼?當時就更加不太相信她是騙子的事實瞭。





每天她都會發一些煽情的短信過來,有圖為證:











後來F在網上搜瞭下,才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發現對方發的那些煽情的話都說網台中註冊商標費用上復制下來的。





就這樣持續瞭一段時間,對方說打算把他們的事告訴父母。當時F就蒙瞭,這是騙子嘛?F的防線徹底被攻破瞭,已經不再相信她是個騙子瞭。後來她又說,她傢的皮革商鋪要開業瞭,想邀請F過去。F說工作太忙沒辦法請假,她表現的很失望,然後就說她父母說為瞭表示誠意,要不你送個花籃吧。畢竟也算是男朋友瞭。





牽扯到錢,當時的F還是留瞭一個心眼,就說那我自己定一下給你送過去吧。對方馬上就不願意瞭,說他們都已經安排好瞭,都訂同一傢的。讓我也要訂他們傢的。我也沒說什麼,就打電話給那傢,問瞭問價格,880-1980一個。然後最少要訂兩個。





此時的F還保持清醒,就說,那給我看下你們的營業執照吧。對方就生氣瞭。說不方便拿。F的疑心當時又起來瞭:做生意怎麼不給看營業執照的?





於是他又給女生打電話,和她說瞭這個事。她說F不信任她,就掛斷瞭電話。後來她給F發瞭一個短信,戳中瞭F的心:









F想瞭想兩個花籃確實也不算貴,而且也聊瞭這麼久,感覺也還不錯。想想被騙也認瞭瞭吧,F就把買花籃的錢都打給瞭“花店”。過瞭一會,對方又打電話過來,上來就是"親愛的"。說她媽媽說瞭,兩個花籃太寒酸瞭,讓你訂六個。





F的心頓時涼瞭半截,知道自己真的被騙瞭。





騙局頻發,誰之過?

縱觀整場騙局,我們不禁要問:在網絡另一邊的美女或者摳腳大漢,她(他)是如何通過百合網的實名驗證的呢?



據安在(ID:AnZer_SH)檢索相關信息瞭解到:百合網號稱通過實名制、服務審核機制、技術屏蔽機制和會員投訴機制保證用戶信息真實。並通過關鍵詞過濾系統、疑似會員篩查系統,能排查出疑似騙子會員,客服部工作人員登錄系統可對疑似會員進一步審核並查封。



除瞭後期跟蹤,百合網的客服部還會對每一位入網的會員上傳的身份證進行審核。百合網推行實名制,隻有通過瞭實名認證的會員才能在網上開展交友活動,不做實名認證不能完全使用百合網的所有服務 (不能發送自主編寫的信件)。百合網的客服部會對所有會員實名認證回傳的身份證上的照片,與個人形象照片進行比對。如果不一樣,就通過不瞭審核。為瞭防止騙子用身份證上的照片做形象照,新規定所上傳的形象照不能是身份證照片,否則也不予審核通過。





那麼問題就來瞭,網上個人身份信息買賣泛濫,可以輕而易舉地買到假的身份信息和個人生活照,繞過百合網的審核輕而易舉。









而更嚴重的是,百合網上所謂的實名制,是騙子們生存的溫床。對於更多的普通用戶來說,在實名制的幌子下幾乎沒有任何戒備,當騙子利用實名制的帳號進行詐騙或約受害者外出時,就會出現非賬號本人進行行騙。這種情況出現後,普通用戶隻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與此同時,在百合網的實名制管理下,造假會員信息、誘導貸款、出賣會員信息謀取利潤也成為公眾和業界對其網站運營的另一大質疑。







2015年,國傢網信辦開展“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此次專項整治清理、關閉瞭一批違法違規和嚴重失信的婚戀網站。在那場大整治中,百合網發表瞭正式聲明,對網信辦徹查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行動予以堅決擁護:







如果婚戀行業不主動承擔誠信的社會責任,不顧及大部分用戶的真實訴求,不主動履行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的改革使命,而造成誠信垮塌,那麼將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後果。





那麼,面對詐騙頻出的局面,百合網作為平臺方又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是否應該拿出切實可行的對策來應對這一局面?中國大齡單身人口已經接近兩億,面對一個如此龐大的人群,平臺方除瞭市場的考量,更應當肩負起自己所承載的社會責任。





否則,再到七夕時,單身的大齡青年們所要擔心的就不僅僅是父母的催促瞭。







撰稿:安在君 編輯:唐學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ydy507f8m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